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

飛往另一個國度

寫這篇紀念文,心情十分沈重。歷經了這一天情緒的大起大落,該放下的還是得放下,對牠再如何的思念,也只能化做眼淚自己吞......2013年2月5日下午七點半,Hart病逝。

Hart病逝前一天晚上的樣子(攝於2013/2/4)

病發的過程我不想提及,病逝的情況我更不願回憶,那段畫面,已成為這輩子心裡永遠的痛。我只能說,灰鸚心思纖細的程度,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,也許Hart更為纖細!環境改變的壓力,造成免疫力下降,使得壞菌迅速增長,錯過黃金治療期又沒有進食,沒有體力的Hart,無法自行抵抗病毒的侵襲,被念珠菌引發其他併發症打敗,結束牠短暫八個月的生命。


病逝當晚,請寵物遺體處理業者將Hart帶回冷凍。我不忍讓Hart在那個冰冷的地方睡這麼久,隔天帶了水果還有生前喜愛的玩具、零食,準備個別火化。


Hart的大體安放在盒子裡,黃色的紙是符文。

一踏進佛堂,我的眼淚就開始瀰漫眼睛,把供品擺好後,業者幫我把Hart從冷凍櫃取出,上了一支香,希望菩薩能好好照顧Hart。留給我一些時間,讓我好好跟Hart告別。我看著Hart的臉,卻沒有勇氣伸手撫摸牠,造成牠生命的結束,讓我很內疚......

告別之後,業者說我可以去看點火,說什麼我也要好好送Hart上路,就跟著到後方的火化爐。業者將Hart大體取出,安置在鋼盆裡,蓋上黃色的符文,業者叫我唸"Hart,等等看見火要跑,看見三聖佛的光要跟著走",點上一小疊黃紙,引燃蓋著的符文紙後,大火一開,整個鋼盆變成一團火球,我崩潰了...


業者請我到外面挑選環保骨灰罐,鳥的骨灰很少,只能選最小的,之後要等半個小時,就請我到隔壁休息,在隔壁祈禱室整理好情緒後,在戶外的花園走走,順便跟Hart說說話,希望牠走的順利,不要太牽掛我。


半小時後,因為我要帶回去撒葬,所以幫我裝進骨灰罐裡,哭著跟Hart說,我們要回家了...


罐子很大!Hart的骨灰只佔了1/4



原本不屬於你的腳環,還是不要帶走吧!


Hart在千尋家掉了一根尾羽,也是我唯一擁有的紅色羽毛...


我把腳環、紅色尾羽和之前剪的飛行羽,放在小盒子裡,寫上Hart的生辰和逝世日期,這是除了照片、影片之外,證明Hart曾經活過的證據。謝謝你讓我擁有過你,與你在一起的每分每秒,我從來不覺得厭煩。關於跟你在一起的回憶、太多的相處習慣,一定都深藏在我和你的腦海裡......


放心去飛吧!就算生存在不同的空間,我還是永遠愛你--我的寶貝--Hart!



6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是養灰鸚愛好者,我的灰寶比你還小,一路默默看著你寫文,看到這裡我心碎了……希望你能好好撐下去,照顧好另一隻灰寶!! 加油,晚安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!祝福你和你的鳥寶們都平安、健康!

      刪除
  2. 之前受您很多幫助,無論是回答問題或是照著您的紀錄來養我家的柚子。真的很感謝您!希望您不要太難過,我相信Hart在世上的這段時間也是他最幸福的時光!現在他只是去另一個世界飛翔了~祝福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高興這些記錄能幫上忙!

      雖然我也養過好幾隻鳥,但這是第一隻因病過世的鳥寶,還是這麼得人疼的哈斗...

      祝福你和你的鳥寶們都平安、健康!

      刪除